2014年重回樂高後,觀察樂高的環境和市場,和當年還是小朋友的時代(1989年)已大不相同,以下僅為個人觀察結果,提供給網友們參考:



樂高由來:

1932年,丹麥木匠奧爾·科克·克里斯蒂安森開始製作木製玩具,公司名Lego由他取,來自丹麥語「leg godt」,指「play well(玩得好、好好的玩吧)」。很巧合的,「Lego」在拉丁語的意思是「I put together(放在一起、拼起來)」。

樂高由來此段說明來源為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樂高



常用詞彙解釋:

一開始看到樂高有許多中英文的術語,在此列出給大家參考,也歡迎大家提供新的資訊。以下常見詞彙部份解釋取自「樂高神話」一書。

  • SETS:盒組,樂高的每組SET都有一個編號,讓玩家方便購買、搜尋。

  • PARTS:零件,和SETS一樣,樂高的每個PART也都有一個編號,讓玩家方便購買、搜尋。

  • MF(Mini figure):樂高人偶。在樂高模型中代表人類的可愛人形。

  • UCS:終極玩家系列。以成人藏家市場為主的組合,組件多且結構複雜。

  • MOC(My Own Creation):我的獨創模型。玩家獨創、有別於店裡買的現成組合模型。

  • 殺肉:將 SET 拆開將人偶、載具及其他零件分售。



產品:

並非所有樂高官網的產品台灣都有代理,像部份 SET 是台灣沒有的代理的,僅能透過水貨方式取得,例:UCS 系列、LEGO IDEA…等。



價格:

全球網路市場競爭激烈,價格透明化,網拍上大多數 SET 的價格為公司貨定價75折~73折不等。雖說價格透明化,但卻不一定是合理化,有許多 SET 公司貨的價格換算下來是國外美金定價的1.5倍,甚至有2倍以上的。(也就是說30美金的LEGO,進來台灣是以1350以上新台幣來販售。)



延伸市場:

  • MOC 玩家社群交流興起,例:玩樂天堂(http://www.pockyland.net

  • 二手磚與殺肉市場,例:樂高王子一號店、必買站、GoldBrick 金磚、Brick Works…等。

 

 

此篇將不定期更新,歡迎大家提供建議資訊,讓更多進入樂高的玩家們快速的取得資訊。

arrow
arrow

    Jack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